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审判研讨
【我为群众办实事】智慧化、即时达、有温度,通州法院集约送达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3-04-14 15:45:11 打印 字号: | |

为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力破解送达难,通州法院着力打造智能、集约、高附加值的送达服务,优化资源配置,降低送达流转成本,助力审判工作提质增效,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效率与温度。

 

智能助力集约送达 服务审执全流程

 

您好,我收到一条送达信息,告知我在通州法院有一个案件,法官会按照我填写的方式联系我吗?希望法官能帮忙做一下调解工作。

好的,经查询您的案件处于多元调解阶段,调解员和法官会根据您确认的联系方式和地址联系您进行调解或者送达诉讼材料。

案件未到送达先行

针对多元调解案件,在立案阶段被告信息录入时,提取被告姓名、电话,利用电子卷宗生成和纸质周转空窗期,借助12368智能送达平台提前进行智能外呼,帮助调解员、法官更加及时掌握有效的被告送达地址,部分案件可以提前收到被告调解意愿,有效提升了多元调解阶段送达、调解效率。

填空题转化为确认书

智能外呼系统通过设计送达话术准确告知被告涉诉案件情况,在充分告知被告诉讼权利义务、法律风险的基础上,引导其填写个人身份信息、邮寄送达、电子送达地址并进行电子签章确认。所有确认内容转化形成PDF版的送达地址确认书,工作人员针对电子签章情况进行复核,以确保获取信息与被告主体信息一致。

一次确认全程使用

针对收集的送达地址确认书经复核后通过生成中心上传至案件电子卷宗,同时将送达信息汇总报表发送给调解法官。既能助力多元调解阶段案件筛选,又能实现电子送达地址在多元调解、速裁、后端审判、执行等全流程的使用。

 

集约办理送达业务 让审判流程更顺畅

法官,我是原告,集约送达组通知我开庭时间与地点,请问我还需要等待审判团队的通知吗?

通州法院送达工作采取集约送达团队模式,与之前的审判团队送达效力是一样的,您可以按照传票通知的时间和地点准时参加庭审。

 1

主动排庭,缩短送达周期。

 

案件确认分案后,集约送达团队在三日内主动启动案件送达工作,针对邮寄送达隔日确认送达状态,电子送达次日确认送达状态,无需等待审判团队委托送达,也无需审判团队准备送达材料,案件完成双方当事人送达排庭周期控制在15日内。

2

集约排庭,减少开庭等待。

 

确定员额法官日排庭数量、周排庭天数、首次开庭案件占比,确保每月新收案件排期最优化,随收随排随开庭,科学带动审判工作节奏,推动新收案件、旧存案件的审理统筹推进,缩短新收案件首次开庭等待周期。


3

 “一条龙服务,让审判团队轻装上阵。

 

集约送达团队通过电话联系、司法专邮、电子送达等直接送达方式均不能成功送达的,以查明邮件五天三投未妥投,开始退件为时间节点,无需等待收到退件回执,提前开展下一步的外出送达。对于外出送达仍不能成功送达的,在征求审判团队意见、审查送达程序无误后,由集约送达团队集中办理公告送达。

附加服务更温馨 有效提升体验感

 

你好,我希望采用线上开庭方式,但是不知道怎么使用云法庭。

您不要着急,请您打开短信提示中的链接下载云法庭”APP,我来给您讲解如何使用。

 

 

线上庭审、线下开庭,总有一种方式适合你!

集约送达团队在送达排庭过程中通过书面指引、电话讲解等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云诉讼服务指导,确保当事人及时成功参与庭审。对于因设备、网络限制确不能参加线上庭审的当事人,集约送达组会与审判团队沟通采取现场开庭方式审理,解除当事人的后顾之忧。

忘记庭审时间?庭前半小时温馨提示来帮忙!

开通庭前半小时温馨提示,通过电话呼叫、发送短信的方式推送开庭时间、地点、云法庭下载链接等信息,提示当事人准时参加庭审,提升准时开庭成功率,也避免了当事人因遗忘开庭时间不到庭参加诉讼而承担按撤诉处理、缺席审理等法律后果。

答疑解惑,专业团队实现有求必应。

集约送达团队采取的非外包模式,工作人员为各业务庭室挑选的书记员骨干力量,能够有效、正确处理集约送达过程中针对当事人在诉费交纳、应诉主体材料准备、如何提交证据材料以及常规证据指引、延期开庭等问题,安抚当事人应诉焦虑情绪,解决各类诉讼程序问题与困难。

 
来源:北京通州法院
责任编辑:政治部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北京法院网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网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梨园北街187号

举报电话:12368

便民热线:010-8155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