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通州法院以司法建议“小切口”参与社会治理“大文章”(二)
  发布时间:2022-06-29 10:42:13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

近年来,通州法院结合司法审判实务中发现的类型化、典型性问题,提出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改进建议,获得被建议单位的积极反馈,在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将通州法院已发出的部分贴近百姓生活、惠及社会民生的司法建议予以分期发布,以期司法建议发挥更大社会效用,为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创新社会治理贡献更多司法智慧。

关于客运公司规范运营

司法建议

通州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某客运公司因管理不规范导致严重交通事故,遂向该客运公司发出司法建议书,得到了客运公司的积极反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司法建议荣获北京法院优秀司法建议三等奖。

1

建议对象

某客运公司

2

案件回顾

某天,在赵阿姨排队下公交车时,公交车却突然起步,致赵阿姨从公交车上摔下后身受重伤,经交管部门认定公交司机对事故负全责,赵阿姨无责任。后这场交通事故引发的纠纷经过8年时间一直未能妥善解决,赵阿姨无奈将该公交车所属的某客运公司诉至法院。

通州法院在依法审结此案、促成矛盾实质性化解后,综合该客运公司近年来的涉诉案件,发现该公司因进出站、上下车环节操作不规范引发的纠纷较多。为切实提高公司处理重大事故的能力和水平,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通州法院特向某客运公司发出司法建议。

3

建议人:法官曹越、张培

4

建议内容

(一)“双加强”强化公司管理责任 

一是加强事故风险点的安全教育。鉴于某客运公司发生交通事故的数量居高不下,建议该公司应充分调研发生事故的原因,梳理不规范行车行为,定期形成事故风险点提示,不定时对司机进行安全警示提醒,使得安全教育常态化。

二是加强站内车内的秩序管理。建议某客运公司在人流量大的车站,加强站台的秩序管理,引导乘客排队上下车。建议在运力高峰阶段,加强车内管理,强调对乘客的疏导和提醒,避免因上下车拥挤造成伤害。

(二)“双制定”完善重大事故处置机制

一是制定重大事故处置机制。针对重大事故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建议客运公司有针对性的制定重大事故的处置机制,在出现重大事故时,按照处置机制研判风险,制定预案,形成专人专办、特事特办的处理机制,提高解决重大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制定疏解重大矛盾配套机制。强化信息共享联动,在出现重大事故时能正确识别判断,将相关信息联动共享给决策管理部门,有效提高解决矛盾的效率。

(三)“双提升”促进解纷能力的提高

一是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建议某客运公司优化事故处理部门人员组成方式,定期在事故处理部门进行业务能力的培训,通过培训学习、树立典型等多种途径,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解纷技巧,提升解纷能力。

二是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建议某客运公司将法律知识的学习嵌入事故处理部门的业绩考核,切实将法律知识能力作为事故处理部门工作人员的基本素养来对待,通过培训、学习、交流来切实的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有效的助力解纷工作的开展。

5

建议效果

该司法建议发出后,某客运公司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研究,针对建议逐条整改、认真改进形成如下工作机制:

一是严守规定合法运营。继续规范运营车辆进出站管理规定,严格按照企业“七必须、七不准”规范进行管理。

二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重大事故处理专职机构,及时化解矛盾,制定长效机制,加强重点驾驶人员的定期培训。

三是多措并举营造安全环境。在场站内、车内以企业标识、安全贴画、板报模幅等形式专项提示,营造安全氛围。在运力高峰点段、节假日、政治活动等节点,安排安全管理人员进车厢、进站台,加强对乘客的疏导和提醒。每季度进行车队重点驾驶员学习培训,采取线上学习,线下实践考核等活动。每三年开展一次全员全覆盖的安全培训工作,定期邀请交管部门来公司进行专项教育。

6

典型意义

公共交通系统作为城市发展的“动脉”,其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更需要公共交通运营者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扛起责任。

承办法官在秉公裁决、定纷止争之余还能敏锐洞察其所暴露的深层次问题,依托司法建议点明公司管理漏洞、深挖运营潜在风险,在引导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结合实际情况为公司长远发展出谋划策,促使客运公司收到建议后积极反馈并认真整改,助推矛盾源头治理、纠纷就地化解。

这是通州法院持续深化司法为民实践的积极有效的探索,有利于维护辖区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来源:北京通州法院
责任编辑:组宣组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北京法院网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网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梨园北街187号

举报电话:12368

便民热线:010-8155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