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荣誉展室
通州法院晋怡法官 荣获“全国优秀法官”
  发布时间:2021-09-14 16:10:00 打印 字号: | |

近日,北京通州法院晋怡法官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这是通州法院首次获得该项殊荣。

作为一名奋斗在商事审判一线的85后女法官,晋怡用担当与碰硬的精神勇担审判重任,用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争当道德楷模,用服务大局的观念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正因为晋怡担当与碰硬的精神,她成为通州法院第一位“金法槌奖”获得者,并荣获通州榜样、通州青年英才奖、北京市审判业务标兵、北京市法院模范法官、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首都劳动奖章、首都政法先锋和全国法官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晋怡审判团队也荣获第一届北京市法院模范审判团队。

一、用担当与碰硬的精神,勇担审判重任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快速推进,通州法院商事案件数量激增,晋怡作为一名87年出生的年轻女法官,带头发扬敢于担当、勇挑重任的工匠精神。在担任审判工作的七年里,已审理各类商事案件2972件。2016年收案141件,结案130件,结案率92.2%,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再审审查率及裁判文书上网率等多项指标均位列全市法院商事领域第一名。2017年收案514件,结案436件,结案率84.82%,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法官人均结案数、一审服判息诉率、再审审查率及裁判文书上网率等多项指标均位列全市法院商事领域第一名。2018收案613件,审结542件,结案率88.4%,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法官年人均结案数、再审审查率、裁判文书上网率等多项指标均位列全市法院商事领域第一名,立案变更率指标位列全市法院商事领域第二名。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均达100%。晋怡在保持结案数量领先的同时,还主动承担涉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农村土地承包等疑难复杂案件的专业化审理工作,公正高效地审理了涉及到棚户区改造、北京市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京秦高速建设工程、首环高速建设工程、“大棚房”拆改项目、疏解整治促提升、落后产能淘汰、污染企业退出等副中心建设案件300余件。2017年,在司法体制改革纵深推进的背景下,晋怡虽然处于哺乳期,仍然不遗余力地分担审判重任,带头组建“晋怡服务副中心商事审判团队”,试点运行“1 2 1”工作模式,通过创新团队运行,规范团队管理,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方式,全面激发办案合力。该团队自2017年6月组建以来,公正高效审理了各类商事案件1118件,审结980件。案件平均审理时长64.47天。

二、用服务大局的观念,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晋怡在审理涉副中心案件时,始终牢记大局意识、稳定意识和宗旨意识,以政治的眼光开展各项审判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兼顾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她审理的台湖某村委会诉23位村民的土地承包纠纷案,通过多次实地勘察,与村民促膝长谈,化解群众心结,保障了影响通州135万老百姓日常供水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通州水厂的顺利开工。审理的?t县某村委会诉园林公司的土地承包纠纷案,在受理后仅用20天,就解决了18亩土地的腾退问题,保障了首都环线高速公路通州段的顺利开工,打通了该路段建设的最后100米。为了培养与副中心建设标准相匹配的业务水平,晋怡参与了北京市法学会重点调研课题《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法治保障问题研究》。为了提升通州法院商事审判整体的服务和保障水平,晋怡担当起培训讲师的角色,撰写了长达三万余字的授课讲稿,为全体商事法官和助理授课。在高质高效地审结涉副中心建设案件的同时,晋怡注重审判职能作用的延伸,就副中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参与策划、召开了2018年度消费者维权案件情况新闻通报会,引导辖区内的商家诚信守法经营,为副中心百姓构建便捷、安全、放心的日常消费环境。就副中心营商环境的优化问题,开展企业走访和座谈活动,参与策划、召开了通州法院首届企业家法治论坛,并参与撰写了《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白皮书》,对规范、指引副中心商事主体合法合规经营,保护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合法权益,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积极发挥作用。

三、用清正廉洁的作风,争当道德楷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晋怡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上的清醒保障政治上的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淡泊名利,宠辱不惊,两袖清风,一心为民”是晋怡的工作追求也是座右铭。商事审判涉及经济利益较大,当事人经常设法干预审判,晋怡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将廉洁自律作为护身符,绝不触碰廉洁的高压线,拒绝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自工作以来,从未发生过任何违法违纪行为。在保证自身廉洁的过程中,晋怡还担负起监督他人的职责,向身边的同志强调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提示其他同志严格自律,决不越线,并因认真履职荣获“优秀廉政监察员”称号。

晋怡虽是一名平凡的85后女法官,但如兰花一样,不畏严寒酷暑,不取媚于他人,默默芬芳。于她,人民法官绝不是高高空悬的美丽称谓,更不是攫取私利的权力工具。庄严国徽下的方寸法台上承载着她坚定的法治梦,梦里有公平正义、法治权威,梦里有司法为民,人人守法,梦里有不畏强权、司法独立,梦里有不被诱惑、清廉严明。路漫漫其修远兮,乘势而为正当时,她正如兰花一样盛开在法治梦的行进路上!

 

 

 

 
来源:北京通州法院
责任编辑:组宣组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北京法院网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网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梨园北街187号

举报电话:12368

便民热线:010-8155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