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荣誉展室
通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朝阳荣获“湘潭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理论研究征文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10-30 10:07:01 打印 字号: | |
  9月2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基地(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湘潭大学)主办,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司法》杂志社、湘潭大学法学院承办,法治湖南建设与区域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湘潭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论坛在湖南省湘潭市隆重举行。全国司法系统的实务专家和理论研究学者共计15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兰,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江南,中共湘潭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戴德清,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理论研究征文获奖者颁奖。通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朝阳撰写的论文《“一带一路”背景下涉外商事纠纷在线解决机制的制度构建研究》获得二等奖。

本次征文活动受到全国法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收到稿件873篇,其中,全国法院系统投稿763篇;36所高等院校投稿83篇,27家党政机关、调解组织、仲裁机构和律师等投稿27篇。主办方组织国内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理论和实务界权威专家,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学术原创性检测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50篇,并评选出优秀组织奖8个。

主论坛由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齐树洁副会长、蔡虹副会长做主旨发言,4位一等奖作者做主题演讲。下午,24位获奖作者在“调解前置改革及在线纠纷解决机制的创新”“律师调解、公正对接与‘一带一路’商事调解的实践发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制度保障”三个分论坛做主题演讲。通州法院审管办法官助理龚茜在第二分论坛“律师调解、公正对接与‘一带一路’商事调解的实践发展”上对张朝阳副院长主笔撰写的《“一带一路”背景下涉外商事纠纷在线解决机制的制度构建研究》做了主题演讲,分别介绍了“一带一路”涉外商事纠纷审判面临的困境和在线解决的必要性及可行性,“一带一路”纠纷在线解决的现实困境,剖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涉外商事纠纷在线解决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一带一路”涉外商事纠纷在线解决的制度化构建。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该论文契合实际,观点新颖,对“一带一路”背景下涉外商事纠纷的在线解决具有指导意义,并对论文提出的建议表示赞同。

通州法院张朝阳副院长撰写的论文获奖并受邀做主旨演讲是对通州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理论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一带一路”战略打开了中国梦的“筑梦空间”,通州法院将抓住机遇,本着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探索具有国际视野和前瞻思维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注重研究成果的实务转化,创新工作机制,努力为中国特色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的完善提供更多的经验和成果。
责任编辑: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网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北京法院网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网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梨园北街187号

举报电话:12368

便民热线:010-81553726